写人的作文:从小做一个正直的人
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做完作业,又开始看故事书了。打开目录,一个熟悉的名字——“海瑞”映入我的眼帘,我赶快把书翻到第19页认认真真地看起《海瑞的故事》。
看完故事,合上书,海瑞智斗鄢懋卿的情景总浮现在我的眼前:嘉靖四十年,大奸臣严嵩的爪牙鄢懋卿以钦差大臣的身份来浙江查办盐务。一路上,他搜刮民脂,无恶不作。鄢懋卿路过淳安那天,海瑞率领衙门大小官员,郊迎40里,到地界线上去迎接鄢懋卿。鄢懋卿见海瑞率领一大群官员和百姓正摆香案迎接,非常得意,海瑞就说出他出京以来,收贿万千,甚至便溺也用黄金壶的事。鄢懋卿的手下大声呵斥,他不但不退缩,而且还令县衙登船搜舱。鄢懋卿抽出尚方宝剑威胁道:“我的尚方宝剑可以先斩后奏!”海瑞毫不畏惧,正色道:“尚方宝剑虽然厉害,但不能斩我无罪之人!”鄢懋卿想到贸然杀害海瑞这样的清官与己不利,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淳安地界。好一个为官刚直,不附权贵,又体恤民情,爱戴百姓的“海青天”,难怪几百年来一直为后人所景仰!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像海瑞这样正直无私的人和事举不胜举:屈原、贾谊、吴晗、任长霞、牛玉儒……他们一身正气斗邪恶,刚直无私为人民;他们不被金钱美色所诱惑,不因亲朋好友徇私情,不向权势高压低头即使个人和家庭遭到恶势力的打击报复也毫不动摇。作为新时期的少年儿童,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刚直的性格、正派的作风、公正无私的品德,从小做一个正直的人。不因他是班干部做了有损集体的事而袒护他,也不因他是调皮生而故意找他的茬;不因他的威胁而去做有损他人的事,也不因他给你玩具、零食的诱惑而去做违反校规校纪的事。